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乳贴” 的由来

说起近些年逐渐兴起的女性乳帖,我们就不得不回首一下女性文胸的历史。

胸罩的发明

在野史上记载,文胸的发明可以追溯到盛唐,而且和我国历史上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有关。当年贵妃为了掩饰与安禄山有私而留下的印记,才发明了文胸;那时它本来有一个奇特的名字叫——“金柯子”,是贵妃根据一种异域的水果而突发的灵感。可能就因为有这一段隐情存在,保守的国人最终没有将它发扬光大,而是让它在时间里逐渐湮灭。就这样,有文字记载的文胸发明源头落到了欧洲人的头上。

 胸衣最早产生于罗马时期。在16世纪,还有铁、木头制的紧身胸衣,当时的女子可谓体无完肤,直到“十字军”东征,随着纺织技术的运用发展,16世纪末期,开始使用鲸髦、钢丝、藤条等制作的紧身衣。

  19世纪中叶,女性们对紧身胸衣忍无可忍,要求解放腰肢。也许所有的女性都该感谢那位美国女人玛丽।菲尔普斯.雅各布第一位获得胸罩专利和成批缝纫胸罩的女人。她是美国珠宝富商兼艺术大师,机械工程师罗伯特.富尔顿的后代。富尔顿发明了轮船,在人类发明史上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然而从女人的眼光来看,似乎胸罩比轮船更“伟大”。

  女人可以天天不坐轮船,但是不能不戴胸罩。这位获得专利的女人,有一次和她的法国女仆在纽约上流社会的舞会上跳舞跳热了,感到穿着紧身束衣跳舞实在不舒服,随手用两块餐巾系在胸前,顿时舞会上许多女人纷纷效仿起来。事后不认识的人托朋友向她索要,还有一个人写信来,并在信中寄来了1美元,于是她受到了启发,决定利用自己的发明,不久她花了50美元请了设计专家画出了产品图样,取名为胸罩。

  胸罩又被称为是“随手天成的美物”,它不仅解放了女性的胸部,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审美惯性,也是女性思想进一步解放的体现。

文胸的发展

到了20世纪, 女性文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年代在西方,高瘦平胸的女子才被视为最美丽的女人,当时的文胸也如同衬衣裙一样,轻松自然。随着时装流行逐渐贴身的线条,女性的曲线才日益被重视。

30年代 内衣的构造开始走向凸显胸形的路线。

40年代 二次大战爆发,女性既要去工厂帮忙生产军用物资,又要在家照顾小孩,身体都变得愈发粗壮,胸部也跟着饱满起来。因此,这个时代是女性内衣的束腹功能发展至最巅峰的年代。

50年代 社会上的审美观甚至认为尖尖的胸形才是美的代表,因此在那段日子,所有的内衣都强调胸部的尖角造形,就好像戴了两个圆锥体在胸前一样,现代人看来会感觉十分夸张。

60年代 女性因为受教育的关系,开始讲究自然,这个时候的文胸标榜浑圆的形状,并且加入钢丝烘托胸部圆润的感觉。

70年代 因为受嬉皮风的影响,追求身体的返璞归真,出现一股短暂的不戴胸围的解放风潮。如火如荼的妇女解放运动,矛头直接指向文胸。指文胸是“压制女性的奴役工具”。妇解人士纷纷焚烧文胸,表示拒绝受缚,称文胸为虐待、违反自然的东西。一名电视女艺人更公然在电视节目上行动,脱下胸围,高呼:“上帝创造女人就是让她晃动的——那么。就让她晃动吧!”

80年代 这期间的文胸制作完全不加任何的衬垫,以表现平胸之美。中国女性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用的多是白棉布做的软软的文胸,无意中符合了西方的潮流。中期开始出现了加海绵垫以及加钢丝圈的硬身款式。

90年代 强调自己身材凹凸线条的潮流,大受拥“戴”,推挤式文胸(又称“神奇胸罩”)也就在这种气候下诞生和风靡。

不过,胸罩也有它弊病的一面:从服饰美学的角度来看,胸罩不仅可以随着女性胸部的曲线增加其丰腴的魅力,而且能使成年女性的体型朝完美的比例回归。但是,如果选择胸罩不讲究,不仅会损坏外衣的韵味和时尚,而且还会破坏人体完美的形体比例。如果胸罩尺寸太小,就会使心脏、肺和大血管受到压迫,从而影响身体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而且还会压迫乳房,使血液循环不畅,从而产生乳房下部血液淤滞而引起痛疾,乳房胀而不适,甚至造成乳头内陷,乳房发育不良。同时所选择的胸罩的材料和质地对女性来说也相当重要,如果选材不当,会使女性肌肤过敏、瘙痒等。由此可见,胸罩并不是一件完美的物品。

“乳贴” 的诞生

进入21世纪,由于快节奏的工作效率,令女性对时间的要求及对胸部舒适度的追求有了更高的标准,于是更适合女性胸部的乳贴出现了。

  法国女性放弃乳罩用“乳贴”:一直以崇尚自然为美的法国女性率先推出不戴胸罩的潮流,她们认为不穿内衣才有舒适的感觉。而且如果内衣的线条会影响外衣或隐约看得到内衣,品位就要大打折扣,如从有透明感的服装里看到内衣,就更为不雅。所以法国很多女性会在赴晚宴、运动时根本舍弃内衣,它们的做法是穿着外衣时不戴胸罩,在乳首上贴上胶布,即“乳贴”。既保持乳形又不失高雅。

  美国女性任胸部自由发展 :美国女性向来以新潮、开放著称,她们推崇让乳房自由发展,而不是用胸罩来约束它们。因为她们认为一味地追求曲线,想方设法垫高胸部,后果会导致胸部变形,甚至还可能由于用法不当或胸罩用料不适引起乳腺炎,病情严重者还必须手术开刀,抽出脓液,使不少女性的身心受到伤害。

  e族女孩先行,放弃胸罩 :曾经以为内衣是留给自己和情人的一道风景,而时下青春四溢的e族女孩却已把这道风景漫不经心地还给了自然,不时会有不戴胸罩的女孩擦身而过,年轻、健康、自然、潇洒、轻松、性感、自由,乳贴在越露越美丽的夏季里成了最隐秘的私人贴身卫士。那真是一种无拘无束的美丽。其实,作为追求时尚的女性来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心态,拥有一对健康而自然的乳房是最重要的。不需要掩饰的e族女孩大有人在,展示着一道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风景,她们的步伐大胆而自信,没有了胸罩的束缚,让美胸自由显露曲线,把一切交给大自然,真是美丽又时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