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纹身的历史〔之三〕

日本的纹身历史

日本的纹身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很多城主都养有忍者用于执行秘密任务,为了保密起见大部分忍者都没有名字,也没有历史纪录,那怎么分辨呢,就靠纹身来区别各城之间不同派系的忍者。忍者的纹身大部分都是各城的旗帜或者徽章。 除了忍者,当时大部分的艺妓都在身上纹有各式图案,大部分都为彩色,样式多为龙虎凤凰,鲤鱼,乌龟,和武士。 由此可见日本在战国时期的纹身技术也已经很成熟了,但是民众的接受程度并不高,都是十分卑贱的职业才纹身。

美国的纹身历史

美国的历史十分的短,纹身的历史也十分的短,可考证的历史也就是独立战争时期,当时很多士兵都是紧急被征兵入伍的,所以没受过什么训练,阵亡率很高,个人资料也不全,很多人战死后无法辨认,于是便有了纹身的要求,要求参加前线战斗的士兵每个人都必须纹身,以方便辨认。从此军人纹身就成了美国军队的特色。 但当时由于是战争时期,所以纹身都十分简单,而且花色比较单一,但由于需求量非常大,所以从技术上讲应该进入成熟期了。   

纹身三种的方式

①、是毛利人流传下来的,用鲨鱼牙齿 及动物骨刺捆上木棒蘸上墨水,用小锤敲击入肤。②、是用数根 针绑在一起捆在木棒上,手工点刺入肤。 ③、是用电机带动针刺 入皮肤,此种方法是当今纹身师常用的方法。现代人对纹身的理解 又是包罗万象,极具个性化的。这种有稍微痛楚的永久性图案将伴 随着人的一生。这种身体语言的纪念性,激励性,解脱性,每个人的理解又不尽相同。

纹身的八大理由

①、原始的求生目的:原始人生活在丛林中,与猛兽共处,为求掩饰自己,唯有将自己涂抹成大自然的色彩或图案。②、迷信的纹身:据说刻上某种动物的形象或特别的图案可以避邪或者增强体能。 ③、宗族的标志:许多部落民族有纹身的习俗,最常见的是宗教的图腾,以做辨认。④、纪念的纹身:现代最流行的,便是将情人或恩人的名字刻在身上。⑤、美容的纹身:先天性的疤痕,可以用纹身遮掩;眉毛稀薄的女孩子,也可以用纹眉补。⑥、自我英雄意识的纹身:为表达强烈的英雄主义,或作为强势的表征,纹身被视为勇者的行为。⑦、发奋激励的纹身:在身上刻出激励的文字或者具备向上意味的图案,以随时警惕自己 ⑧、美感的纹身:完全讲求美感及艺术价值;把身体化为一尊彩绘的雕塑 。……





【↑在紫光灯下才能看到的纹身图案,用UV Blacklight 墨水处理↑】



【↑在紫光灯下才能看到的纹身图案,用的UV Blacklight 墨水处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