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魅力女性百年流芳〔转帖〕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全世界的妇女,不分国籍、种族、语言、文化、经济和政治的差异,共同关注着属于自己的种种权益。“面包与玫瑰”的口号自1908年3月8日被提出后,一直成为女性同胞们衡量生活的准绳,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则象征着生活质量。今天,本报特别策划《魅力女性百年留芳》,历数了百年来对女性时尚意识及审美品味产生深远影响的十位女性,她们用自己的魅力、思想和力量,改变着更多女性的生活。

英格利·褒曼
1940年代,英格利·褒曼在美国妇女们心中是无可替代的偶像,左右着她们的打扮、喜好以及生活方式。同时,她在上海也颇具影响力,褒曼在《战地钟声》里的发式一度成为那时的上海流行。无论种族和国界,人们对美丽的感悟力是相同的,这也是自英格利·褒曼风靡全球后,“Swedish blond (瑞典金发)”成为男人心目中的美女标志的原因。

玛丽莲·梦露
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时间再过去五十年,玛丽莲·梦露依然是美国人心目中的“性感女神”。梦露对香水情有独钟,那句“夜晚,我只穿Chanel No.5。”已经说明一切。都说香水是女人的第一件衣服,这句话从梦露身上得到应验,也成为众多女星的第一扮靓法则。

格蕾丝·凯丽
作为时尚偶像,格蕾丝·凯丽具有什么样的号召力?单从Hermes 为“KellyBag”的命名上,就可见一斑。这位摩纳哥王妃总在不经意间创造着时尚经典,她是希区柯克电影的第一女主角,被称为“不需要化妆便能使胶片辉煌夺目的演员”。而“希区柯克女郎”是多年来设计师们争相膜拜的设计宝典。

阮玲玉
阮玲玉的美是让整个1930年代的上海为之心动的。她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刻结束了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国影坛令人扼腕的红颜遗事,同时也留给后人无穷无尽的怀念和仰慕。那个年代的上海明星热衷洋裙洋帽,唯有阮玲玉始终旗袍加身,坚持着中国女性的独特风韵。直到现在,中国旗袍依然是各国大牌设计师的灵感源泉。

Coco Chanel
如果要问1920年代的时装女王是谁,那么答案只有一个:Coco Chanel。她把女性从笨拙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率先将男性针织毛衣演绎为女装,又从水手裤演变出女性休闲沙滩裤和宽松裤,开创了“男装女穿”的先河。Coco十分重视人造首饰与衣服的搭配,特别是成串成串的珍珠,她总是强调:“怎样穿衣服比衣服本身更有价值。”

Vivienne Westwood
如果没有Vivienne Westwood,1970年代的时尚就会失去光彩。作为女性中极少数成功的时装设计师,她从未向潮流作出任何妥协。她的作风前卫大胆,从不扭捏做作,被时装界奉为“庞克教母”。她是前卫派的极致代表,为1970年代的摇滚庞克以及1980年代的新浪漫主义写下明确批注。

戴安娜
无论是在她生活的英国,还是远足到的非洲,1990年代,人们每天都能从各种媒体上看到她,她的善良和率直,包括对慈善的热衷,让全世界为之动情。而她那精致得近乎完美的笑容,则成为英国的象征,远比背后的皇室更具征服力。当这朵“英伦玫瑰”意外凋谢的时候,在全球的各个角落,都有人为她哀伤。

奥黛丽·赫本
1960年代,世界被奥黛丽·赫本征服。没有一个女人能如她清雅之极又雍容无敌。当被送入伦敦芭蕾学校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学着踮起脚做个优雅的女人。在电影界复杂的生存环境中,她一直保持着一丝叛逆,却不离方寸,终于成为整个世界的缪斯女神。她那齐眉的童花刘海和各种经典装扮,不仅是当时的潮流,且至今仍风行不衰。

麦当娜
有人说,麦当娜是一个标记,她用身体书写了一种精神的性感,她的声音和躯体同样直指人心。麦当娜视男人为简单细胞,利用过他们之后,便毫不吝惜地抛弃。整个1980年代,她让太多卫道士们的神经面临崩溃。近年来,麦当娜已经收敛不少,但她仍不放过任何一位时装大师的发布会,且她的发型与穿着永远走在风头浪尖。

季莫申科
进入21世纪,女性越来越懂得用自己来影响世界,其中最精此道的莫过于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她天生的美丽容貌、优雅的言谈举止,强硬的政治主张震惊西方政坛。她那标志性的盘发,风靡乌克兰全境。不到半年时间,在公共场合亮相的服装已超过200套,她不仅是政治家,也是时尚达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