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美甲的历史分类及流行色

美甲的历史

美甲文化起源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时期,最早出现在人们的宗教、祭祀活动中,人们在手指、手臂画上各种图案,求神灵赐福,驱除邪恶。人类美甲的历史可追溯到6000年前的古埃及,古埃及人用臆羚的毛皮摩擦使指甲发亮,并涂以散沫花汁使其呈现迷人的艳红。当时古埃及地位高的人,不论男女都用染料把指甲染成红褐色。国王,女王的指甲染成大红色,而身份越低的从人所用的红色就越淡。从这点看,当时古埃及有用颜色来标志着人们身份和地位的习俗。而考古专家曾在埃及艳后的墓中发现了一个化妆盒,里面记载着﹕涂上“处女指甲油”为通向西方极乐世界之用,这也成了古埃及盛行美甲的一个佐证 。

到了中世纪,欧洲就出现了专门磨指甲的人。此后,美甲与化妆一起成为以巴黎为中心的服饰时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很快向世界各地传播。英国在维多利亚时期,皇室贵族就有了留甲的传统,保留洁白的指甲表示不必辛苦的工作,象征了地位和权利。拥有一双修长、华丽指甲的人多半属于上流社会阶层。到了1916年,装饰性的透明指甲油在市面上问世,之后又加入玫瑰红等添加色素。指甲的保养、美化在当时工业发达国家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行业,以红色、深红、朱红为当时的流行色 。

在中国大约唐代以前,中国妇女就已经出现染指甲的风尚。所用的材料是凤仙花,做法是取腐蚀性较强的凤仙花的花和叶放在小钵中捣碎,加少量明矾,便可以用来浸染指甲。也可将丝棉捏成与指甲一样的薄片,放入花汁,等到吸入水分后取出,放在指甲表面,经过连续浸染三到五次,数月都不会褪色。中国古代官员还用装饰性的金属假指甲增加指甲长度,显示尊贵地位。在解放前的中国,美甲在某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被误认为是小资产阶级的表现,是堕落。只有贵族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才留起长甲来表示自己不用劳动,因此指甲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写到,病重的晴雯将自已的长指甲咬断送给宝玉,这恐怕是有关蓄甲最生动也最凄婉的描写了。另外,手文化还是中国文学历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象陆游《钗头凤》中的“红酥手,黄藤酒”,像著名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中的“口若含朱丹,指若削葱根”等等,这些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的诗句,用最美好的语言,描写了一双双美手。

女人总能将美挖掘,并发挥的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林林总总的服装饰物,朱红淡绿的装扮都还不足以包裹住女人那颗追求尽善尽美、执着狂热的心。在不经意间,抬起玉手,你才发现,连毫厘之地的指甲,都创造了令人诧异且惊叹不已的绝伦之美。指甲是手部最精彩的部分,性感鲜艳的红色修长指甲,容易对男性形成性感的联想;整齐美观的指甲,会让人产生足以信赖、非常好感的印象。纤纤十指,虽然不如美丽的脸盘重要,却是评价人的另一种隐性标准。

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新材料与新染料的出现,全球女性不分阶层的开始迷恋上了美甲,美甲走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美甲的分类 

美甲是指对指甲的修饰美化工作,也称指甲的美容。美甲分为观赏型艺术指甲和实用型指甲两大类。①、观赏型艺术指甲深蕴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通过精良的艺术构思,完美的设计及巧夺天工的技艺,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风土人情,尽显世人眼中,是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发展。②、实用型指甲是在自然直接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的技术加工再植上人造指甲,使其与自然指甲浑然一体,手指修长,从而改变手型不美的缺陷,让女性更完美更妩媚。美甲的出现丰富了人体设计的完美性,满足了人们对美的追求,美甲是生活的弥补,岁月的补充。随着光阴的流逝,女性美丽的容颜会日渐衰老,使你无法永驻丽人的行列,但那指间流淌的爱与美却可以战胜岁月的挑战,稍加修饰就永葆青春亮丽。美也是身份地位的标志,象征着良好的修养和优雅的气质,为你带来一份自信和成功的追求。

美甲历史的流行色

美甲发展到今天,美甲领域的想像已变得非常大胆,如大理石纹指甲、迷彩指甲、乃至粘贴了花斑毛皮的“毛毛指甲”。人们不禁要问,在所有“异端”性质的美甲手段都被人们熟知后,美甲领域还有什么新花样?现在,谜底揭晓了:现在美甲领域的炒作主题是“走进历史”。也就是说,你可以尝试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具代表性的美甲作品,把各年代的特征再现得栩栩如生,给人恍兮惚兮之感:那么,你究竟是哪一部经典巨作中的昔日美女呢?

  30年代尖四“红白配”

  30年代的指甲,带有那个年代的美女雕琢感很重的美,锐利,绝对女性化。代表作就是把指甲尖修成像鹰趾一样的尖圆形,超出手指顶端的甲尖被涂成白色,而椭圆的甲盖被涂成樱桃般的亮红色。该款指甲适合性格倔犟、有天赋和锐气、敢爱敢恨不畏人言、以及个性张扬并有双重气质的女性;手指要瘦,手指长度中等更妙。

  40年代长圆“枸杞红”

  仍然是亮红色主宰的甲油,甲尖的尖圆弧度仍在,但由于尖端不再涂上与红形成极端反差的亮白色,甲尖的锐利被稀释了。这个阶段流行“收缩感”的涂法,即先在整个指甲涂上肉色甲油后,在指甲的左右两侧各留出0.5mm的空隙,再上浓郁的亮红色。这样,无论是漂亮的指甲还是手指的形象,都显得优雅修长。该款标志性指甲,适合性格内敛、书卷味浓、气质优雅的女性。手部肤色应该比较深,呈健康日晒色,手指细长。苍白的手指与亮红色相配,不是迷人,而是刺目得恐怖。

  50年代椭圆“猪油红”

  这个阶段讲究指甲的颜色与唇彩相吻合。有趣的是,50年代流行的唇彩与我们正在流行的很相像,都是波光鲜艳的樱桃粉红或肉红,整个唇彩显得油光光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猪油唇彩”或“果冻唇彩”。指甲的颜色与之是一个系列,粉彩色、油光光的,特别突出女性的柔情蜜意。从这款指甲的流行我们可以看出,50年代对女性美的定义起了变化:尖锐和雕琢,让位于柔和与自然。女性只有体现出更善解人意一面,才能在男性社会取得一席之地。同时,长度和粗细更适中的手指看上去更少“威胁感”,也更受到男性的垂注和怜爱。于是这类“猪油幻:”的指甲就出现在更中庸的玉手上。

  60年代椭圆“幻彩白”

  整个60年代,椭圆的指甲继续流行,而且指甲超过手指顶端的长度又缩短了1mm左右,整个手型由此更为中性化、更柔和。在颜色方面,“红色浪潮”终于全面溃退,让位于白色为基调的幻彩粉色。60年代,也是首次流行大拇指的甲盖与其余四指稍有色差的涂法,如四指甲盖涂幻彩白,大拇指的指甲涂幻彩粉紫。或者四指甲盖涂幻彩粉绿,大拇指的指甲涂幻彩白。60年代流行的具有冰冻感的指甲油,发出淡淡的乳白色晕光,充满幻想感,柔媚而动人。该款标志性指甲,适合做事非常感性化的女子,好幻想、坚信第一眼的直觉、为了感情可以抛舍一切。她应当有一双线条丰腴柔和的手,手指长度中等,小手指与无名指的长度差距在1.5cm以内。

  70年代长圆“黑莓紫”

  Disco时代自然流行酷酷的色彩,如黑莓紫或栗壳色,还有从前从未用过的沙岩和珊瑚的颜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莓紫”,几乎是70年代的标志。它深郁而神秘,冷艳中带有少许挑逗感,在人文气质与市井风韵之间,得到了奇妙的统一。另外一点就是出现了丙烯酸纤维人造指甲。淑女们不必等指甲长长就可做“长甲美女”了,流行的指甲长度均长出手指顶端10mm左右。当然,只要手指不太胖,任何长度的手指都可以配这种“黑酷感”的指甲。有时候,反而是稍短的手指变化更奇妙。同时,这种美甲方式似乎完全不为表现温存而来,它要表现的是——主动表白和主动追求的胆量。

  80年代长圆“醉金迷”

  用“纸醉金迷”来形容80年代的物质至上的风气,可能一点儿也不错。我们在2001年迎接金色回归时,也许并未觉察到,这是“老调重弹”。在国际时尚界,真正的金色鼎盛期出现在1982年到1985年,连指甲也是“厚金色”,让人联想到古埃及的壁画和妖后。指甲的长度沿习了70年代的长圆形。基本上,人造指甲与真指甲“拼接”后的长度在20mm左右,长过真指甲8mm~10mm。反而是不太长的手指配衬这种指甲比较好,另外就是手部敷以偏红或偏金色调的底粉后,再戴上金指甲,更和谐。

  90年代方圆“半透明”

  又长又圆的人造指甲风头已过。90年代又流行真甲修剪。一般把指甲修剪成方圆形,然后保留2/3的指甲(靠近甲根部分)的透明感(仅涂一点透明甲油),而在靠近甲尖部分的1/3涂上纯净的白色。这样,就像甲尖上长出十枚新月,白色的新月。清凉与自然,成为这一阶段的新主题。由于透明的指甲与手指之间有一个自然的延伸,别看甲尖是方圆形的,拉长手指的感觉还是相当明显,所以该款指甲适应面广,又不容易折断,很适于塑造健康明净的知性感觉。

  21世纪方圆“水晶梦”

  除了各式各样流行于新人类群体中的“搞怪”美甲外,OL群体更将90年代的“半透明”风格进一步发扬,在Party或酒会上塑造一种名叫“水晶梦”的全透明风格;除了丙烯酸纤维和凝结能塑造这种又长又透明的指甲外,常见的人造指甲素材还有“瓷”,它能使“水晶梦”型的指甲又透又亮。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三四十年代那种尖锐的红,也许反而象征着一颗单纯而轻信的心。而一个甲子之后,孙女辈甚至重孙女辈的女孩长大成人了。她们愈透明愈自然的甲型和颜色,也许反而象征了时代给予她们的繁复感受,象征着一颗永不宁静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