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纹身的历史〔之二〕

中国纹身的历史〔汇编〕

纹身早在新石器时代便已存在于中国的先民社会中。从彩陶文化到三星堆遗址,自东南的吴越到西南的蛮夷,古代纹身行为的分布区域其实是很广泛的。尽管在图案选取和刺图理由上各不相同,那些纹身却似乎都不具有社会阶级上的贬抑性质。曾在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人上面,发现了纹身的踪迹,玉人似孩童形象,身上刻有清晰的纹样,这可能是早期的纹身。

新石器时代中国的纹身,多在少数民族地区,《淮南子·泰族训》里就说古越人“刻肌肤,镜皮革,被创流血”。《史记》还讲了一个周文王的故事 :文王父亲季历本来是小儿子,不该继承王位,但季历的父亲偏爱他,就把他的哥哥太伯和虞仲赶到南方去,这两位在荆蛮之地为了冒充本地人,就纹了身。后来纹身本领被汉人学了去,叫做“黥”,被用诸于刑罚之上,也就是后来的墨刑。我国“尚书”中“尧典”所记载的 流于的五刑墨刑既属其中之一。但因为当时材料的匮乏,纹身发展空间越来越狭窄,只有一个地方是创作胜地,就是监狱。那里有无数闲人和优质的皮肤,长期监禁生活,涌现出一批纹身艺术创作者。据说台湾最早的纹身派别之一军监派,就是这么来的。大概因为这种出身和独特的创作环境,纹身总是给人一种罪恶的联想。然而,西周以来的华夏国家,却将“身体”和“花纹”的联系,摆在区别良贱的脉络里来使用。“五刑”中的“黥墨”之刑,正是其类。例如:秦始皇建筑长城时,惩罚有过失者就在脸上刺上“城旦”;宋朝为防止发配边疆的人逃逸,会在脸上刺上“刺配有周”的字样。

先秦以下,纹身的类型大抵有三种:其一、以审美或勇壮为着眼的纹身行为。 其二、是与军队统御相涉的“健儿文身”。南宋民族英雄岳飞岳王爷,他的后背被母亲刻着“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激励他奋勇杀敌,一时传为佳话。纹身在当时已变成为一件社会公认的英雄行径,而为豪侠子弟所追求。两宋之交,刺字明志的军人很多,有军功者的手臂上刺上“赤心报国”,被当作是忠义的象征。当时最出名的是《水浒传》里的108条好汉,九纹龙史进的九条青龙,传说他原本只纹了一条青龙,但是身上有8处刀枪伤,十分难看,于是就干脆又纹了8条青龙,把伤疤盖了起来。 其次就是浪子燕青的百花绣,再书中写道京城名妓李师师看上燕青就是因为燕青的百花绣,传说燕青的辈上纹满了101朵色彩各异的花朵。 还有一个就是花和尚鲁智深,书中写道在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喝多了以后光着膀子就回寺里了,这时才显露出期肩头的一朵大牡丹,从此被人称为花和尚〔不是因为喝酒吃肉〕。从此可看出,当时的纹身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造诣。不但色彩丰富,花色多样,而且纹身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一种事,梁山里就已经有专门的纹身师傅和纹身店。只可惜,那“凤凰踏碎玉玲珑,孔雀斜穿花错落”却被别人利用了去,1927年日本的浮世绘画师歌川国芳做了幅“水浒豪杰百人像”,立时成为“武士绘”杰作,后来日本的许多文身图案干脆拿这幅水浒像做蓝本。现在日本文身中的武士图案中九纹龙仍旧是很受人宠爱的样式。其三、作为刑法--“黥墨”之刑。

唐宋以后,纹身技术在刑罚上的应用虽然仍旧方兴未艾,但以彰显个人意识为动机的类似行为,却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纹身逐渐成为风尚,甚至出现了专业的“刺青”师傅。有关商业化纹身的记载,自唐至元皆不稍歇,但下至明清,则嘎然而止。这可能与当时的官方禁令有关。

纹身作为中国神秘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人体个性的体现与人体彩绘艺术的完美结合。一直以来,人们仅从宗教立场或崇拜主义的角度去审视这一深不可测的艺术。 时代演变到了今天,纹身逐渐地被从宗教和黑社会的代名词中分离出来,人们开始正视这一瑰丽的艺术,纹身已成为一种时尚的 潮流,她昂首挺胸地展示在人们面前。纹身的魅力在于那刺在你身体上的美丽图案,它真实地熔于你的生命,人的身体是美丽的,展现美丽的身体 加上一副漂亮的纹身图案时,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是上帝创造的一件艺术品。

中国民族纹身

现代学者一般认为,纹身是民族早期发展阶段中存在的一种风习,我国古代行纹身习俗的地区甚广。根据文献记载,在西北、西南和东南沿海地区的一些少数民族中都曾流行过纹身习俗,尤以东夷、西南夷、古吴越人等民族最为盛行,甚至到20世纪50年代初,有些民族还保持着这一习俗。

要探讨新石器时代的纹身工具,必须从纹身方法入手,不同民族的纹身方法是有差别的。孔子曾言“三苗之主,顽凶苦民,始为截人耳鼻,掾阴黥面……盖凿其颜,涅以墨也”;《山海经·海内南经》载雕题国“黥涅其面,书体为采”;《淮南子·泰族训》记古越人“刻肌肤,镜皮革,被创流血”,而同书高诱注“越人以箴刺皮为龙文”,其又注曰“刻画其体内,点其中,为蛟龙之状”;《后汉书·西南夷列传》曰哀牢夷“种人皆刻画其身,象龙文”;《隋书·琉球国传》载台湾妇女“以墨黥手为虫、蛇之文”;樊绰的《蛮书》记有“绣面蛮”出生满月后“以针刺面上,以青黛涂之……”综合以上材料,古人纹身无非是通过“刻(刻画)”、“刺(凿)”、“黥”等手段辅以某些颜料在皮肤上形成特定的标记,而要“刻”、“刺”,则需要有针锥和有刃类的工具,因此,古人纹身的工具主要应为针刺和刀类。那么在新石器时代尤其是金属工具出现之前,纹身工具应该为骨角木石质的针锥或刀类。为此,我们必须从史前考古材料入手,结合民族学材料来进行论证。在上述行纹身习俗的地区,以东部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最为丰富,我们就以此来探讨一下这一时期的纹身工具。

东部和东南沿海地区的考古学文化中,值得注意的有:山东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太湖流域的马家浜、崧泽和良渚文化、浙江的河姆渡文化以及台湾的圆山文化等。到目前为止,在这些文化类型中都发现了较多的骨角木石质的针锥和有刃类工具,尤以河姆渡文化和大汶口文化中的石器及骨角器最具特色。在河姆渡文化中发现了管状骨针、制作精美的带柄骨匕和木匕等,骨针的尖端一般都较锐利,有的中空,骨匕则有锋利的刃部。在大汶口文化中也发现了大量制作高超的骨角石器,类型有骨角锥、骨针、石凿和石刀等。最有意义的是,在属于大汶口文化范畴的江苏邳县大墩子44号墓中,曾发现有8枚骨针,其中6枚骨针和一些骨锥是放置在一副龟甲内的,对于这些骨针锥的性质,王树明先生在《大汶口文化墓葬中龟甲用途的推测》一文中曾有独到的论述,他认为这些骨针锥是巫医所用的医具,这不无道理,但我们认为,说它们是纹身的工具可能更为恰当。因为,首先,民族学资料表明,纹身习俗在古代许多民族中都被认为是神圣的,只有巫师一类的人物才拥有这种权力。大墩44号墓出土器物较多,其中包括一件带柄獐牙勾形器;墓主腰部两侧各置龟甲一副,右手指套骨管,墓中还有殉狗,这些表明墓主生前地位显赫,从其特殊的形象和随葬品来看,应是巫师一类的人物,那么他佩带的东西当为巫术用具;其次,作为医具来说,这些骨针锥似乎是嫌粗了一点。但无论如何,它们应该不是传统观点所说的缝纫用具。

两种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族纹身

【1】黎族纹身:黎族纹身,历史悠久,自汉代开始,已经有文字记载,这在世界民族中是一种罕见的原创性文化现象。我们多年来深入多处最原始且没有公路交通的黎寨寻觅黎族妇女的纹身,从百岁老人到50多岁的黎族妇女身上,观察到各式的纹身图案,惊诧黎族原生态文化的深沉意蕴。今天,如果不作抢救性的研究,若干年以后,将再也难以复见了。

纹身,作为一种原创性的传统文化,是黎族母系社会的遗存,是原始宗教——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图腾崇拜的艺术结晶,是黎族历史上凝聚力、号召力、生命力的标志。文身习俗产生于原始宗教,纹身含有民族标志的意义:一是为防止被掳掠;一是为表示爱情的忠贞不移;一是为美丽。在旧时代,纹身是黎族妇女一项神圣的人生生活内容,所以纹身的仪式与过程自然也十分庄严神圣。可以说,纹身过去是每一个黎族妇女生命礼俗中的成年礼。

纹身的图式、纹素所蕴含的意义,表现了黎族原始的艺术思维和审美观。妇女们展示在躯体上的纹路,有着内心的祈求。古老的民族,藉着这些图式,把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理期望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用点线艺术构图刺在皮肤上,以图式的美感因素激励族人勇敢地生活,以乐观的理想去迎接现实生活的挑战。同时,在图式的纹素对称美、在线点相互配合中所体现的节奏美中,表现了黎族深沉的审美观。

黎族有五种方言,不同的方言纹身的图式各不相同,其中以润方言及美孚方言、哈方言的纹式较为复杂,杞方言的纹式比较简单,赛方言的纹身已经绝迹。以润方言面纹形式为例,脸部是从两耳连接面颊处,以数根三角形的曲线连在一起。线有三条,左右相移,经颈项而连于胸前、合颧、颏、胸为一体,圆角、方角、横线、直线、斜线、曲线,一并采用。圆型以两颧为中心,颈部则直绕唇之曲线三条。

历经几千年而不断地延续下来的纹身,是黎族一笔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黎族历史上最壮观的原生态文化现象……

【2】台湾纹身:台湾高山族中的泰雅人妇女婚前都要“黥面”,即在脸上刺上三道蓝色花纹。有的在前额和下颏刺上放射形的粗蓝纹,夸示自己善持家,有本事,会织布等。男子下颏也要刺上一条蓝纹,表示威武勇敢。实际上这些纹身的行为除了美饰的作用而外,也还有着一种巫术的作用,他们相信,“黥面”的结果会使自己增强应付新生活的能力,并且确保自己不致受到陌生人的伤害。如果有谁文刺了不该文刺的纹样,也是要受到惩罚的。

因为文刺的不同纹样具有不同的意义。高山族中纹身还有许多具体的禁忌。如泰雅人纹身者必须是处男、处女。私婚者禁忌纹身。纹身施术中禁忌孕妇及其丈夫探视,否则以为伤口会血流不止。纹身创口未愈合前,禁忌与外人相见。一般妇女在月经时不施术,同族中有人死亡不施术,家族设陷阱狩猎不施术。如果违犯这些禁忌,纹身就很难取得成功。排湾人还有月朔日不施术、有人打喷嚏时不施术、放屁不施术等等禁忌。以为月朔时纹身,刺处会化脓;打喷嚏、放屁时施术,灵魂会闻声脱走,不安全。赛夏人和泰雅人还规定纹身施术前不能吃兽类的鲜血及内脏,否则纹身时出血多;不能吃锅巴,否则皮肤会硬化,受术要痛苦;不能吃盐,不可抽烟,不可吃橘子,否则花纹会变颜色。不能吃鱼或竽头,否则,创口会发痒。排湾人鲁凯人在施术后至创口痊愈前,不可吃米饭、猪肉、盐、豆或烤白薯,只能吃蕃薯、糊糊和其他蔬菜。泰雅人在纹身时还不许家人穿花衣服,尤其是红色衣服。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不错啊!来看看我的吧
www.crazy-city.blogspot.com